•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统战新语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语 统战新语

刘佳义:论政治协商的特点和艺术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30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新时代统一战线”研讨会在江城武汉召开。包括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在内的100位统战理论界大咖参加会议,共同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主题进行“头脑风暴”。

图片.png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刘佳义

我国的政治协商,是与新中国一起诞生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政治协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

政治协商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

政治协商制度与其它民主形式相比,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

第一,政治协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依托,与整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相配套,是一种制度性民主。

第二,政治协商是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为主旨的,协商目的是努力形成共识、增进团结,是一种合作型民主。

第三,政治协商民主具有经常性、有序性特点,是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形式。这个特点在与选举民主比较时表现得十分明显。一方面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参与由阶段性变成常态性。选举权虽然是人民的基本权利,但它是通过周期性的权力转接来实现的。一旦选举结束,权力就让渡给领导者。另一方面,选举民主,无论是一人一票的直接选举还是代议制的间接选举,都是从中心向四周的单向辐射。而协商民主是中心与周边的往返投射、相互影响、循环往复形式,这是一种能使群众感到自己民主权利得到切实落实的新型的参与式民主。

第四,政治协商追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境界,倡导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理念,实行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的方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是一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主。

政治协商是个技术活、艺术活

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是个技术活,或者说艺术活。纵观人类政治发展史可以发现,政治的至高境界是制度技术化。柏拉图就十分强调国家管理的技术性和艺术性,将之称为“政治技艺”。亚里士多德甚至将政治学作为所有学术中“最高的学术”。列宁也说过“政治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技术”。协商的技术和艺术是协商质量的基本保证,因此,要提升协商的专门化水平,就必须提高协商技术和艺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所指出的:“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怎样提高政治协商的艺术?最重要的是遵循政治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协商的质量和实效。

第一,坚持协商的政治性,始终保持协商的正确方向。政治协商,顾名思义,首先是它的政治性。在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三是要坚持走中国式协商之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

第二,坚持协商的统战性,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政治协商的主旨是大团结大联合,协商的目的是努力形成共识、增进团结。团结的核心是一个“心”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的目的也在于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问题。延安时期,国民党拥有大片的土地,共产党拥有大片的人心。今天的政治协商要发扬优良传统,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增进各方面的团结共识。

凝心的主要方式在“引”。就是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在协商实践中,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为化各方面的共同意志。要结合统一战线工作队伍的实际,深入查改政治站位还不够高的问题,深入查改的党的建设还不够强的问题,深入查改工作质量还不够好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团结的质量。

凝心的目的在“聚”。就是努力增进共识,形成最大向心力。要坚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同”是相对的,“异”是绝对的。原有的差异减少和消弭了,又会出现新的差异。从一定意义上说,求同必须化异。化异不是不要包容,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在包容中不断消弭差异的过程,差异没化之前始终需要尊重和包容。但也要把握好尊重包容和坚守政治底线的关系,对背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异”,要旗帜鲜明进行批评教育,决不能使其在尊重包容多样性名义下行其道、害根本,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第三,坚持协商的人民性,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协商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协商民主的思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这就要求在协商中,不能忽略任何一种意见、任何一个群体、任何一个区域,而且都要把它们放到“协商”层面去讲。这样的话,统战工作才能真正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协商,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协商就要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事要商量、多商量,不能想起了、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商量。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要加强与党和政府的互动。没有互动,就构不成协商,也就达不到共识,协商民主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要发挥互动的双向作用,通过协商互动,一方面让人民群众了解、理解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从而实现党的领导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在协商互动中,使党更加全面地掌握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意见建议,促进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从而提高领导和执政能力。要注重平等交流,在相互尊重中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在平心静气中各抒己见、求同存异,避免以通报情况代替协商互动、以我说你听代替互动交流的形式主义协商,在平等交流、相互沟通中汇聚智慧、去伪存真、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

第四,坚持协商的专业性,努力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当前,在政治协商实践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参与协商的人能力不足。有的建言“含金量不高”,听了不“解渴”。有的人是用自己的“半桶水”给别人“一桶水”建言,用站在岸上的人给处在水里的人献策,用“原材料”向急需“递工具”的人提建议。对此,有的同志深有感触地指出,建言献策要力求出“金点子”,起码出“铁点子”,不能出“泥点子”,溅在身上惹人嫌。二是方法不当。有的同志不善于从大局上观察问题,只是就事论事;不善于用辩证的方法把握问题,容易把尖刻当成了尖锐。三是调研不深。一些地方往往出现“说”的人不如“干”的人知情,常常出现情况“倒灌”,等等。

因此,我们必须把协商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协商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倒逼工作质量的提升。要加强提高工作质量的研究,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协商活动中正确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协商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教育、联系和管理,坚决克服和防止管理上软、组织上散、工作上送等问题,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把责任扛在肩上,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