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统战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学校召开2018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10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9月5日下午,学校2018年统战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A22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机关和各教学单位党总支(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马恩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高等院校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学校党委历来重视统战工作,设置专门机构、选配专职干部,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安排统战工作,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马恩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努力开创全校统战工作新局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当前,学校统战工作面临着统战工作范围扩大化、统战工作环境复杂化、统战对象观念多元化的挑战,作好学校统战工作,有利于学校完成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的神圣使命,有利于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的完成。二是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要把制定制度、学习制度、落实制度、完善制度、用好制度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通过制度保障统战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建立“引导—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统战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对统战对象加强事业观、价值观、成才观教育,增强统战工作的思想引导力;规范管理,完善校—系两级统战工作机制,支持和鼓励党外人士参与地方经济和学校建设,发挥他们建言献策、参与政治的热情,提升统战工作力量汇聚的能力;优化服务,服务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四是加强学习,丰富活动,推动统战工作有活力、上水平。

马恩要求,统战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务必要形成全校重视、党委支持、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院系党总支书记是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将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等对待,不仅重视教学、科研工作,也要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调动党内党外两个积极性,促进院系教学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党委统战部部长胡国柱通报了前一阶段学校统战工作总体情况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党派、归国留学人员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撰稿:李芬 审核:胡国柱】